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士東國小:談都市更新,從士林王家到明倫國小

上週接到士東國小的邀約,和小三學生談兒童公民,順口問他們要不要討論明倫國小併校案,學生竟然要求「先談士林王家」,真是敏銳又關心社會的小公民。

然後我們也擔心,當孩子渴望了解充滿爭議的社會議題時,他身邊的大人,有能力或有把握提供足夠資訊嗎?被孩子問倒時,會不會又是一句惱羞成怒的:「囝仔人有耳無嘴!」


(士東國小302、303的「愛的鼓勵」非常可愛,在空中的鼓勵。)


台北市士東國小郭麗美老師,是認識好幾年的朋友,熱情洋溢,很愛孩子。她提出的邀約,完全沒考慮就去了,不必付鐘點費,但她承諾中午讓我吃得飽飽飽。

這次講課的前半部分,內容與八里國小那場相同,但後半部改成士林王家都更案和明倫國小,在開始上課前,學生搶著提了幾個問題「為什麼要拆掉明倫國小?」「有一天會是我們學校嗎?」「要怎麼樣才能保護學校?」如果教育單位聽到,讓孩子抱持著這樣的不安上學,都應該慚愧得向孩子彎腰致歉才是。

士林王家都更案對許多成人來說,都是很困難的複雜事,要怎麼和小三學生討論,確實讓人苦惱,我的作法,是先讓孩子知道相對位置。A是明倫國小,B是王家,C是士東國小,長長的捷運線讓大同、士林區躲不過都更的命運。


先看過網路上,公民記者、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所拍攝的拆除前、拆除當日與拆除後的照片,我們從各角度去討論這件事。

站在王家的立場,他們不想拿到一大筆錢,或是換到足夠全家居住的新房子,只希望留下自己的祖厝與土地。對都更建商而言,多拿到王家這塊地,可以蓋更多更高的房子,而且於法有據,不肯讓步,況且誰會不想拿錢、不想漂亮的新房子?至於已經同意都更的居民,在這段期間,一直租屋在外,生活也很辛苦,他們很希望新房子趕快蓋好。

接著又揣摩台北市政府「依法行政、遵守法律」的態度,執法警察「遵守命令、與民眾對立」的工作,立委議員不想得罪建商財團,在拆除過程默不作聲。還有,群眾為什麼要來支持王家?小朋友非常精準的回答:「因為很多人的家都可能被拆,所以他們要輪流保護對方。」然後,大家開始討論,王家都更案到底有誰犯錯了?

有14個人覺得立委有錯,18個人覺得警察有錯(因為警察要保護人民),至於北市政府和建商,兩班學生加起來46人,有46人覺得他們做錯了。



接著,我們又討論了,為什麼建商可以「把你家的地賣掉,不用你同意」,文林苑都更預售屋在半年間賣光,王家不同意,但合法土地卻輕易的被建商賣掉了。(這部份似乎會修法改正)

也討論了都市更新條例的「多數決」(幸好這部份似乎也在修法內容),即便99%的住戶同意都更,但只要不具備公共利益,就沒有權利強迫1%的人接受。小朋友很激動的說著:「表決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要尊重少數!」對,這句話從小說到大,但成人們都忘記了...

(小朋友主動提到了美國這個友善的都更案,但我們都知道那是特例。)



和上次不同的是,這次多加了「兒童公民該不該參與政治?」

那麼我們先討論何謂政治,在幾個不完整的零星答案後,10歲的秦宏林回答:「政治是跟每個人生活的事。」這句話立刻感動了我!許多成人還狹隘的想著政治是政黨、政治是立法院惡鬥、政治不關我的事,但宏林卻回答了一個很棒、值得省思的答案,全班一下子熱鬧了起來,所以美牛是政治、禽流感是政治、12年國教是政治、油電雙漲、反核電都是政治,這些事就是我們的生活!

台灣曾經利多年的威權統治、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家長總是教育兒女:「不要管政治。」直至今日,班上的孩子還是在抱怨:「爸媽都說不要多管閒事、管好自己就好。」但當越來越多人乖乖聽話時,政府亂花稅金、拆除合法房子、徵收正在收成的農地,就越來越少人知道如何挺身抵抗。

當上一代害怕政治,當我們這一代討厭政治、疏離政治時,下一代如果有足夠的公民教育,他們就能關心政治、參與政治、改變政治,而非讓政治為所欲為。

我相信今天46名學生,會有很多人一聽到鐘聲響起,就忘了今早這堂課,有些人可能睡過一覺後拋在腦後,也些人漸漸的,只記得一些故事,但忘記故事從哪聽來的。但我想,至少會有一個人,開始想這些事,有了不同的思考模式。

我會期待有這麼一個人走入未來。

(明倫國小三年級學生,自己寫的講稿,非常感人)




(303的孩子文靜但能廣泛思考)


(302的孩子活潑大方,思緒快)


(謝謝老師的用心,我喜歡拿到國小的獎狀。)


4 則留言:

  1. 淑˙婷

    我還忙一下
    孩子學習單已Scan好囉!

    哈! 小學妹
    那天有吃飽嗎?

    士東Teresa老師本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Teresa

      那天吃得太飽了!真的很謝謝你!
      妳可以把學習單寄給我唷!

      刪除
    2. 淑婷,

      我真糟糕
      期末結業式前一周,明明就Scan好,還把幾張比較沒有內容的挑出來,不占Space,可今天要傳,就找不到那天的資料夾,我再找找看...不過接下來兩周旅行,你要等等就是了! 再不成,它們也放在學習檔案裡,開學我在收集整理給你....

      昏倒的豬頭Teresa老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