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13週] 迷信滾開

終於12週了,雖然之前也不是太低調,但除了阿澤公事上出差的調整而和公司說明,我們兩人幾乎不主動說起懷孕的事,但我們絕對不是迷信的人,而是懷孕前期流產風險太高,一想到胎兒可能突然沒了心跳之類的,就覺得還是緩點再說吧。

滿三個月後,超音波已經可以看到模糊的五官和四肢,還看到寶寶正在揮手的模樣,心臟也持續強而有力的跳著。而我的體重雖然毫無變化(40kg),但肚子已經明顯隆起,看起來雖然還不像孕婦,卻像個每餐都剛吃完「吃到飽」的小腹便便模樣,再不公開不就顯得我很貪吃...所以我們也不再隱瞞,選在一些朋友聚會的場合上公開了懷孕訊息。

和好朋友公開孕事,很讓人開心!來自大家的關心和祝福,讓每天默默在家寫稿工作的我,覺得懷孕真是件重要的事,孕婦需要的不是舊習俗的恐嚇或是禁忌的強調,例如「不要拿刀或剪刀」、「臥室不要搬動」、「不要晒衣服」、「不要整修房子」...真是說都說不完,常讓我和阿澤翻白眼,一來各種舊習俗和禁忌源自過去醫學不發達,我們只要掌握孕婦不過勞、不做太大的肢體動作等基本原則就可以、不必迷信。二來懷孕詳細檢查也多,如果真的害怕,就痛快在每個孕期都做點自費檢查吧,現在甚至連兩萬多元的羊水晶片也不罕見了,可以檢驗胎兒每組染色體,無謂的迷信只是把胎兒健康與否的責任強加在媽媽身上,但懷孕過程最累、最辛苦的的不就是媽媽?我相信媽媽過得舒服自在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踢開這些迷信和禁忌,我比較在意飲食,不過懷孕前,我們家就只吃有機白米+糙米、有機水果、無毒蔬菜、不施打藥品的雞蛋、鮮少吃肉,豆類製品也只盡量選擇非基因改造,調味料只用天然海鹽、不用味素和鮮雞精,比起內含物不明的搖搖杯,更愛直接用茶葉泡茶、煮黑豆茶,咖啡也是阿澤每天自己煮,說起來比許多有孕婦和新生兒的家庭吃得還健康吧!我想安全飲食不是為了人生的某個階段,而是長期性的健康投資(叮嚀)。

孕婦最需要的是,是「適度」的關心,而非「過度」的干涉,除了肚子大了點、胃口有了變化,其實孕婦就是普通人,保持好心情才是第一要事。這段時間很感謝阿澤,肩負起大多的家事,除了煮飯和他討厭的掃拖地,其餘都是他一手包辦,每早他都先起床打理貓狗,下班後也帶豆豆散步、倒垃圾、洗碗、洗曬衣服,睡前又處理貓狗排泄物,到了懷孕第三個月,胎兒已經有了聽力,每天他出門上班前,會先選定KKBOX古典樂頻道播放一整天。對在家裡寫稿閒晃煮飯的孕婦來說,真是窩心的小動作。

最後來說一下,這段時間添購的小東西,胎兒雖然才一根手指頭大,我從11週起就開始感到左側臀部痛,睡覺時一翻身就痛醒,掃地、拖地等需要彎腰的姿勢,也痛到不行,本來以為是之前車禍舊疾,上網查「孕婦 屁股痛」,才知道這是懷孕歷程(淚),原因不明,但可能是胎兒壓迫到臀部的坐骨神經,除非他翻身轉動,否則醫師也束手無策。

參考了網友的建議,買了孕婦哺乳枕,一用之後就愛上了,大大減輕了臀部的不適!現在白天寫稿就在我屁股下,晚上就抱著睡,這種好東西千萬不要省,孕婦們快快買回家吧。


連貓都喜歡!


唯一苦惱的就是「孕婦褲」,11週開始,以前穿的緊身牛仔褲、褲襪的小腹部位已經太壓迫了,一吃完飯幾乎喘不過氣,網拍買的孕婦褲襪、孕婦褲,雖然質料不差,但褲腳卻有點鬆,穿起來好像阿婆褲啊!再找到好穿的褲子前,外出只能先穿長版上衣+muji內搭褲了。(muji內搭褲一件390元,價格比一般內搭褲高,但質料透氣、彈性好,懷孕前就好穿,懷孕後更成為唯一穿起來舒適的內搭褲,大推薦)





2 則留言:

  1. 恭喜淑婷升格當媽媽囉!
    接下來的這一段期間
    是既甜蜜又辛苦的過程
    祝福您一切順利、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的關心啊!
      每天看小樂樂的大小事,讓我心情很好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