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筆記] 溫柔生產:關於生產醫療化

我並非提倡一定要在家生產,而是希望所有產婦在生產前,能夠先了解各種生產方式的風險及利弊,並與產檢醫師充分討論,選擇自己最滿意也最安心的那一種。

這一篇,我想整理一下關於「生產醫療化」的資訊。


「生產醫療化」大概有幾項內容:

一、規定「仰臥姿勢」生產姿勢:產婦分娩時,大多被要求採取仰躺姿勢,如同我前一篇所述,懷孕中最不舒服的躺姿就是仰躺,曾經歷生理痛的女性也知道,子宮收縮時的疼痛,絕對讓你無法放鬆身體正面仰躺。很多人把生產施力形容成便秘排便,其實極度用力的情況下,確實可能在產檯上排泄(所以產婦也常被要求禁食),真正好施力的「排便」姿勢,當然是蹲著、半坐著,仰躺惟一的好處就是方便醫生接生而已。

二、連接「胎兒監示器」:到醫院待產後,產婦常被要求連上「胎兒監示器」,目的是為了發現胎兒是否有心跳異常,但胎兒監示器並非毫無錯誤(據稱錯誤率從15%-80%),這常導致醫生做出必須剖腹的錯誤判斷,對低風險性的孕婦來說,生產時使用胎兒監示器,會使得產婦無法活動,而受制於在床上,不利自然生產。運用手持聽診器來探測胎兒心跳是另一種可行的方法。(不過也有人認為被開一刀總比寶寶有問題來得讓人放心。

三、催生:當胎兒和媽媽的子宮準備好時,產程會自然開始,但在婦產科診間,常聽到醫師詢問預產期將近的產婦:「要不要催生?」理由大多是「擔心胎兒過大」、「擔心胎盤過度老化會造成胎兒窘迫」,甚至在網路上的懷孕相關論壇版,還有媽媽是為了「醫師的旅遊計畫」而決定提早催生。但人工催產並非沒有缺點,想像懷孕總和疼痛是100分,原本的自然產程被催生素壓縮成三倍,疼痛感自然也會加重三倍,導致產婦不得不選擇無痛分娩止痛。

(醫學上的說法:催生風險包括,產婦產後出血、子宮破裂與胎盤分離率較高,對寶寶的風險則有胎兒窘迫、新生兒黃疸症發生率高、出生前五分鐘的健康指數低等等。)

四、施打無痛分娩(硬膜外麻醉):在我懷孕前,也前嚷嚷,如果哪天懷孕生產,一定要花錢打無痛!不讓自己受苦,但真正懷孕了,才開始思考,當我們在孕期間極力避免各種藥物影響時,為什麼選在孕期結束前,將麻藥注入體內,而寶寶此時還透過胎盤受到影響呢!朋友施打的經驗,雖然證實了可以讓你從陣痛地獄暫時回到天堂,但打無痛後無法準確施力,反而需要靠護士幫忙推肚子或以真空吸引方式,才能完成生產。甚至有媽媽必須接導尿管,因為他連想尿尿的感覺都沒了。

(醫學上的說法:導致胎兒心跳急速下降,造成難產或拖延產程,必須催產或剖腹。甚至在產後,寶寶亦容易有肌肉張力減低、減少吸吮母乳、神經行為分數低、黃疸病發生率增加等副作用。為了避免寶寶吸入麻藥,產婦無法在產後馬上進行初次哺乳。)

六、會陰:台灣產婦被切開會陰的比率高達93%,占世界第一(國外約10~30%),醫生堅持剪會陰的理由是「避免會陰生產時不規則撕裂」,也有醫師認為,剪開會陰可以幫助胎兒產出。不過有彈性的會陰會撕裂,原因也與催生脫不了干係,在不正常的產程時間,產婦被要求用力,擠出胎兒,娩出速度太快、會陰延展還不足,就會造成撕裂傷。這也是為什麼選擇水中生產的產婦不太需要剪會陰,因為泡在溫水裡,有助會陰更柔軟有彈性,水中的阻力也可會減緩胎兒娩出的速度。(相關新聞參考:台灣產婦最受罪 9成3會陰被剪

什麼樣的產婦才需要剪會陰?胎兒體型過大、胎兒先露位置不佳,導致分娩困難,才有必要剪那一刀。沒有剪會陰的媽媽,產後恢復也會更快喔!(剪得時候不痛,但復原期很痛啊)

七、推肚子:就是「壓宮底」,在台灣生產被壓肚子是常見的事,尤其是打了無痛後,產婦無法正確用力,護士就會幫忙壓,甚至跳上床、坐在產婦的身體強壓。這是我最介意、也是明確會發生危險的「生產程序」,幸運的產婦可能只是肚子瘀青疼痛,這兩年也有產婦因此子宮破裂、胎兒死亡,許多國家早已禁止這種行為,台灣的產婦卻還感謝護士「幫自己順利生產」,或是主動要求壓肚子。想想,孩子還在肚子裡呢,平常那麼怕碰撞到,怎麼到了最後一刻,又這麼暴力的擠壓他呢?(相關新聞參考:壓肚助生致女嬰死 傷心母親PO網泣訴,留言也很值得讀,很多媽媽都不知道壓肚子的風險。

你發現了嗎?總歸幾項被視為「必要」的生產醫療措施,都開始於醫院認為「產程停滯」,開始打催生劑,展開不正常產程,然後不得不打無痛分娩,最後只好壓肚子、剪會陰。這一連串的連鎖效應,對醫院來說,只是當天眾多「醫療程序」的一部分,對媽媽和寶寶來說,卻是一輩子唯一的生產經驗。


另外,還有幾項內容,產婦也可以考慮向醫院爭取。

A、延後斷臍:
一般在醫院生產,都是立刻斷臍帶,然後拍打寶寶,強迫呼吸。延後斷臍,則是讓寶寶在來到世界的第一時間,先趴在媽媽身上,繼續感受媽媽的體溫、心跳和撫摸,慢慢的從臍帶呼吸轉變為肺部呼吸。(當然,如果可以由老公或家人剪斷臍帶,是更好的新生命開始。)

B、讓寶寶主動尋乳:
一般醫院在寶寶出生後,第一件事就是清潔寶寶,然後短暫的放到媽媽懷中後,就會再度隔離,過一陣子才會送到媽媽的休息病房(如果是選母嬰共室的話)。不過許多溫柔生產的紀錄影片都證實,若在第一時間讓寶寶躺在媽媽身上,寶寶是有能力自己找到媽媽乳頭,立刻開始吸奶的唷!這種初次哺乳,不但能刺激媽媽子宮收縮、順利排出胎盤、刺激母乳分泌,也會提升寶寶的安全感,刺激寶寶的感官發展。

其實產後幾小時,也被稱為「母性敏感期」與「胎兒警醒期」,之後寶寶就會進入好幾個小時的深沉休憩期。所以如果能先讓寶寶在第一時間,和媽媽及其他家人接觸,對全家人(包括寶寶)來說,都會更有安全感及成就感。

前面寫了這麼多,究竟產婦有沒有辦法以更自然的方式減緩疼痛?

因為我也還沒生產,只能盡量查閱資料與大家的生產經驗,所找到的方式如下:
a.了解並主導整個生產過程,越清楚生產所發生的一切,越不會感到緊張害怕。
b.待產時自由走動,找到最放鬆的姿勢,有人是蹲著,有人是趴著、坐在生產球上,也有人只想待在馬桶上,或是左右搖晃骨盆,放鬆骨盆肌肉,什麼樣的姿勢都會比被綁在床上來得容易減輕疼痛感。
c.以泡溫水或淋浴都有助於減緩疼痛。

最後,來談談剖腹這回事。

台灣剖腹產率有「三高」:高於國際標準 、診所高於醫院 、在某些特定縣市偏高。(醫改雙月刊第39期)。WHO曾建議,剖腹產率應在15%以下;美國與台灣相似,大約都是30%左右,每三個孩子就有一個是剖腹出生。

(2010年監察院的調查資料:全國醫院剖腹產前三名,第一是新竹市某婦產科診所80.7%,第二名是基隆市某婦幼診所67.3%,第三名是台北某婦產科診所59.6%。過分的是,懷孕女醫生的剖腹比例比一般民眾少1/3,醫師太太的剖腹更少上1/6。)

台灣產婦也不能怪醫師,常看babyhome或ptt的媽媽寶寶版就知道,一堆產婦(或家人)真的會要求指定日期、吉時生產。另外,醫師鼓勵剖腹,則是希望減少接生時的意外,所以當寶寶太大,或覺得自然產時間太長時,常立刻下判斷要改剖腹,另一個影響因素,就是台灣名人太愛剖腹產了,營造出剖腹產可以更快恢復身材、維持陰道緊實。更多內容可以參考台灣剖腹產率偏高與病人安全生產剖腹率高達34% 監院糾正衛署 


當然,有些產婦會覺得「我就是怕痛啊!主動要求自費剖腹產,有什麼不對?」嗯...好像也沒什麼不對,那麼就調高「非必要的剖腹產自費費用,別浪費健保資源吧。

 
最後的最後,我要說的是,台灣丈夫陪產的比率偏低,根據調查,只有三成二的老公會進產房,我上孕婦瑜珈時,老師詢問,十個男人竟然只有三個舉手(幸好一個是我老公),大家的理由無非是「怕看到血」、「不敢看」,我感到無法理解,血是妻子流的,疼痛是為了生出兩個人的孩子,而生產更是人生最危險的時刻之一,你不在產房裡支持妻子度過,說得過去嗎?請各位男士勇敢一點,有個愛你的女人正在產房裡生死交關,而非躺在那睡覺流口水啊......


以下也分享一位朋友所做的資料整理:

一、在過去的10年荷蘭助產人數的增加大於婦產科醫師,在醫院生產的婦女由助產士接生的從1998年的8%成長到200726%。荷蘭有30%是居家生產,重用助產士。

二、以英國為例,助產師和產科醫師的分工相當明確,所有低危險孕婦皆由助產師接生,而產科醫師則負責高危險妊娠的照護,此外,英國的產檢制度主要是由GP (General Practitioner,類似家庭醫生)以及Midwife(助產士)負責,原則上除非媽咪或寶寶有特殊狀況,否則生產前不大有機會見到婦產科醫生。

三、10012月統計資料,台灣婦產科醫生的平均年齡高達54.7歲,剛投入婦產科的新醫生,則高達80%以上為女醫生(婦產科醫學會年報),這使得婦產科面臨到一個問題,即30~40歲的女醫生,與其他領域的女性工作者相同,會有結婚-生育-育嬰的計畫,因而中斷職涯,或是變成只看診,卻不負責接生與動刀的工作,造成婦產科專業醫生的年紀偏高+人力吃緊的現象。

四、醫師志向改變,67%選擇醫美相關領域,婦產專科醫師人力近年嚴重萎縮現象。產科醫師工作尖峰時間為深夜11PM~12PM以及凌晨1AM~4AM,對產婦而言,負責醫師無法從頭到尾陪伴以及給於協助;對醫師而言,他們也正面臨血汗夜間工時過長、LOADING不堪負荷的窘境。

五、為什麼應正視助產士?
1. 產科醫師及助產士的關係應是合作關係,而非競爭敵對!(規劃高危險妊娠轉診制度:推廣與第一線助產士和高為母胎醫學專業醫師合作的生產模式。)
2. 期待親善生產制度的建立,給予婦女滿意且可掌控的生產經驗。
3.懷孕、生產照護的分工,良好的陪伴與支持。
4.解決目前產科醫生人力吃緊、血汗夜間工時過長、LOADING不堪負荷的狀況。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周醫生、婦產科醫師荒原因及解決方案專案報告、中山大學附設醫院曾副院長、台北健康大學郭教授、google網路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