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筆記] 溫柔生產:規劃自己的生產

已經37週了,也就是產檢醫師宣布「隨時可以生」的階段,和醫師討論在家生產的可能,他並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唯一的疑惑是:「如果在家生,過了預產期還沒產兆,怎麼辦?」我並沒擔心過這個問題,雖然知道寶包越養越養越難生,但我想他也在做準備吧?產檢醫師很酷的說:「不過我不會讓你放到預產期後的,預產期那週,我就會call你回來生。」孕婦表面笑嘻嘻,其實心裡想:「除非是會造成生產上的危險,否則誰理你啊。」


繼續來打筆記。

我們到底需不需要一個「無菌的生產空間」?在許多溫柔生產的影片,可以見到產婦在生產過程中,自然的把手往下摸寶寶正露出產道的頭,這樣的舉動,可以幫助產婦了解產程,也會產生繼續努力的動力,但在醫院生產的媽媽似乎沒這種經驗。

其實寶包在生產過程中,全身佈滿薄薄一層母親產道的細菌,但因為寶寶過去九個月都和媽媽共享同一個生態系統,在子宮裡時,變透過胎盤得到母親的抗體,之後透過產後立即的母乳哺餵,繼續接收這些抗體。別擔心寶寶接觸細菌,因為大自然本來就不是一個無菌的空間。

在醫院生產另一個不自然的點,是要求產婦禁食,但第一胎分娩常常耗上半天、甚至一整天,產婦一定會又累又餓,但某些醫院要求禁食,一來是擔心生產時會同時排泄,二來是擔心打無痛時若造成嘔吐,會增加異物吸入性肺炎的風險。所以當產婦沒體力時,常以注射點滴的方式提供熱量,但一旦打了點滴,產婦看起來就真的像是「病人」了,更沒有自由移動、改變姿勢的可能。

(也有不少媽媽說,陣痛時根本不會想吃任何東西,所以有沒有禁食沒差,不過就網路上分享的溫柔生產經驗,因為沒有打催生,陣痛沒那麼強烈,產婦通常都會在陣痛檔持續進食、補充體力,當然也會在用力時排便,由家人或助產士協助清理。)

我心裡所想的是,生產可以很簡單、自然,產婦可以傳達個人的情緒、意志和所有感受,而非被送上機器台的物品,寶寶也應該平靜自然的來到世間,並立刻成為家庭的一份子。整個生產應該是以產婦和寶寶為中心,而非最便利省時的醫療程序。

無論是選擇在醫院生產或在家生產,我希望所有的產婦都可以規劃屬於自己的生產計畫:

1.選擇合適的醫護人員和醫院:我聽說朋友早在生產前就不滿意自己的產檢醫師,生產過程果然更糟糕,人生難得一次的懷孕生產經驗就這樣結束了,無法理解為什麼不及時換一個呢?挑選醫院也很重要,其實不少婦產科提供的生產服務比大醫院好,也有全套水中分娩(舒緩)的設備喔。

2.列出生產計畫表:內容就是生產方式的選擇,提供醫護人員參考,例如不灌腸、不剃毛、剪會陰前先告知,或是要自由進食、不打無痛,並在最後幾次產檢和醫師討論,確認醫師也接受。當然生產狀況多,計畫表必須保有彈性,但在合理的狀況下,應該要求護理人員照產婦的期望進行。

在家生產真的安全嗎?我想要先設法創造出安全的環境,例如找到願意接生的合法助產士,確認後送醫院,增加醫療支援,真的有意外發生時,請助產士陪同前往醫院,讓醫院可以立即了解生產狀況。

如果希望在醫院生產,但又希望有足夠的陪產照護,其實可以選擇專業的「陪產員」(台灣也有陪產員協會),陪產員會在產前就來到家中提供衛教資訊,開始陣痛後也能到醫院全程陪伴,等媽媽和寶寶回到家後,持續的提供新生兒照顧、哺乳教學等產後服務。不同於助產士是健保給付,陪產員如何計價可能要自行詢問了。

我相信好的生產過程,會影響媽媽和孩子的一生,生產可以是更正面、健康、充滿能量,無論你選擇哪一種生產模式,都要了解自己的權利、增加自己的選項喔!



(昨晚媽媽又交代我,如果突然感到濃厚的「便意」,可能是快生了,千萬別蹲馬桶,要趕快到醫院,我反問她:「如果真的就在家裡廁所生出來有什麼不好呢?代表生產順利,疼痛也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啊!」媽媽也說不上哪裡不好,只說:「那後續怎麼辦?」我回答:「以前的媽媽知道該怎麼做,清潔小孩、收拾胎盤,現在的媽媽怎麼會就束手無策?」媽媽回答:「我也不知道,但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做。」我想如果真的這麼順產,以上問題打電話問婦產科也可以解決的,不需要太煩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