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一起向小農買好物吧!

因為太常揪團邀朋友合購農產了,有時為了湊到免運還要丟訊息騷擾朋友,也常要在種通訊軟體、留言處撿訂單留言,上個月受不了,終於厚臉皮的成立一個小社團「向好農買好物@新莊」,只要訂購的數量夠多,我就直接湊齊免運的數量(或固定運費所能夠買的最大量),再通知鄰近的朋友,讓大家直接分貨。

試行了幾次後,總算可以分享一點心得了。

當然,最大的疑問就是「已經夠忙了,為什麼還要搞這個?」「到底有沒有從中獲利?」

大家可以先回憶 小小在地農產經銷商?這篇文章,當時主婦認為,我們很缺乏在地的友善農產販售地,當時我這樣寫:「假設每月我能設定好五家小農的蔬果雞蛋,月初開放訂購,每樣農產都以達到不需運費的訂購量為最底線,並以此分配至每個訂購者的"蔬果箱},訂購者則多付我一成,作為代訂和送貨的收費。」

聽起來很美好,但算算成本和收益,真是一場夢,假設我想以此為業,月入三萬,每月要售出三十萬元的農產,每人每月對小農的支持限度以一千元計算,我要找到300名訂購者呢!即便降低至一萬元收益,作為打工收入,也要賣出十萬元,找到100名三重、新莊、泰山區顧客,等於賣出100箱150顆人道飼養機蛋,想到就....,說來說去,只是一場春秋大夢嗎?

春秋大夢難理現,我只能先以小合購社團圓夢,運行方式是這樣的:

我怎麼決定買哪些?

我不會只購買有機,因為知道有機認證的難處與缺點。但我相信農友說無毒耕種(無農藥化肥、施灑有機肥、生物防治法),除非是朋友,否則也不會特地去產地「檢查」,因為「農」的本質包括信任二字。

所以我買過了宜蘭員山深溝村陳主委的菜和米,台南官田陳延海先生的無毒柳丁、珍珍夫妻的有機花椰菜、新社阿生的蜜柑、支持屏東獅子鄉伊屯課輔班經營的無毒山蘇,比起有機證明,我相信認識農友、知道產地、種植方式,才是更重要的。

我希望讓大家吃到有名字的食物。當然,大家若有推薦購買的農產,也歡迎告訴我唷。

僅限於新莊購買?

基於食物旅程的概念,雖然無法只購買台北地區的農產,但至少希望貨送達後不必有第二趟旅程,所以不橫跨區域訂貨,盡量以新莊、關渡(阿澤上班地)兩處為主,我想這樣才是長久經營之道,畢竟第一次新鮮,第二次好玩,到了第三次、第四次,還要騎車半小時拿一把菜,太麻煩了吧。

所以我盡量將每樣菜的合購取貨日訂在一起,例如第一次的柳丁與山蘇的送達日,都安排在同一週末,讓訂貨人兩天內就拿完貨,這次的山蘇、花椰菜、果醬也一起到貨,大家也都乖乖兩天內取貨完畢,真好,畢竟蔬菜沒有冷藏是很可憐的,我希望大家都能見到他們最新鮮、最好吃的樣子。

這也是為什麼無論訂多少運費都是一樣的,我將運費統一價,希望大家購買的農產能最大化,多買一點,成本少一點,雖然冰箱裡的菜色選擇變少,但都是當季最盛產的食物,這樣的合購社團才有意義。

為什麼這些菜比較貴?

是的,除了山蘇、草莓果醬外,大家會發現即使合購,價格還是偏高,因為無毒種植本來就困難,而且即使少了經銷商剝削,我還是希望農友能有合理收益,所以山蘇本來一斤五束80元,但我寫了兩次信件反應,認為太過廉價,後來提高至98元,草莓果醬本來團購有折扣,但我沒和農友要求打折。另外,這些農民都是首次嘗試直接賣給消費者,有了幾次經驗後,會稍微調整售價,只要我覺得合理就會接受,例如有機白花椰菜本來十斤700含運,後來改成不含運,但白花椰菜一直是重農藥的作物,一般的花椰菜一週噴藥1─2次,平常在菜市場我是不敢買的,有機種植不容易,這是合理價位。

我認為以合理價格支持好農友、好農產,能夠讓他們知道自己努力的價值何在,繼續以友善土地的方式種植作物,我們才能一直吃到好東西,對不對?


至於本人有無獲利呢?

有的,大家的運費直接被無條件進入至50元,所以我第一次收入是33元,第二次是32元,都剛好是寶寶一天尿布錢。第三次,山蘇一斤98元,我向大家收100元,賺了30元,花椰菜部分,則免費獲得一把45元的花椰菜。作為我在家等貨、秤斤分貨、安排朋友上門拿貨的小小收入。

(到貨後,一一秤斤標價的花椰菜們)

為什麼沒時間睡覺寶寶一直哭還要做這些呢?

私心當然是自己想吃好東西,想節省運費,但號招朋友一起來訂,真的是希望大家能藉由一兩樣蔬菜,感受到無毒農產的美味之處,也許一個月內,你只吃了花椰菜和山蘇,其他依舊是來自菜市場、超市等有農藥超標危險的購買地,但我相信,當你習慣吃好東西,漸漸接受安心農產該有的價位後,我們這個小小的合購社團,可以越買越多,總有一天,打開冰箱你就會開心極了,因為你知道這把菜來自哪裡、那袋水果的種植者是誰,而且每一樣都好好吃、好安心。













10 則留言:

  1. 你好,非常認同你的理念與作法,不知該如何加入合購?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們是「好食機農食整合」所屬的「社區菜市長」團隊,「社區菜市長」平台即是希望聯合社區的力量,號召大家共同購買支持友善環境的小農,見到您有志一同,希望可以分享本文至「社區菜市長」FB專頁,讓更多消費者可以參與!如不方便再請告知,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是名生產者,看見你做的事讓我好感動
    加油!

    回覆刪除
  4. 妳很棒耶 我住新莊 也經常購買有機疏菜 可以合購 與我連夕 謝謝

    回覆刪除
  5. 請問社團是開放的嗎?

    回覆刪除
  6. 找到了。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89819037759474/

    回覆刪除
  7. 請問要怎麼合購呢? tks

    回覆刪除
  8. 請問我住新莊但是是新手,訂購之後要在哪裡取貨呢?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