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黃哲斌與番紅花親密對談--父母這回事


一位是曾經叛逆、落榜、進入新聞圈闖盪又急流勇退,一位是曾經在廣告企畫和精品時尚圈打滾十餘年的忙碌OL,在巔峰期毅然決然揮別職場,黃哲斌先生與番紅花小姐兩人都選擇在職場上最大鳴大放的時刻回歸家庭,拿掉職場頭銜,以自己的生命經驗,慢慢摸索父親與母親這個身分價值。

我很榮幸與他們從網友變成主婦小團體,並趁著黃哲斌出書,安排了一次短短的對談,我想我們三人對「父母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都有不同見解,也都還在尋找這段獨特關係的定義,但能在伴隨生命成長的過程中,成為夥伴,分享喜悅與迷惘,我感到十分快樂。

/諶淑婷,本文刊登於《熟年誌2015年2月號 (NO. 35)》)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吃飯是一場戰爭?

前幾天午餐時,澄澄有點鬧脾氣,揮手打翻了飯碗,整碗飯翻倒在地上,我們沉默了十秒鐘(我想著該如何反應),問他:「要不要放回碗裡?」澄澄開始撿起來,有些放入碗中,有些拿了就吃掉,也許是因為比預期中的好吃,他突然笑了,我也笑了,問他要不要向我和地板說對不起,他馬上說:「起~」



當然不是每天都這麼美好,例如今晚,他興匆匆吃了一口飯,就堅持要喝湯,菜啊飯啊都不要了,小手一揮碗就飛出去,幸好攔截成功,鬧了半天,決定終止他的晚餐,但一離開餐椅就爬到我身上要喝奶,然後和吃飽飯的爸爸去玩玩具,又勸了幾次,不要就是不要,好吧,今晚就這麼喝奶度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