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漫畫] 《昨日的美食》食譜實踐-2

我喜歡《昨日的美食》,因為其中每一天的晚餐都非常的家常,兩樣配菜、一樣主菜,還有變換各種材料但非常簡單的味噌湯。

筧史朗喜歡在下班後,到車站附近的兩間超市買菜,在「良性競爭」下,一家的蔬菜特別便宜,另一家的魚和肉則新鮮又好,買完菜後,他會走回距離車站步行五分鐘的家,開始下廚。(為什麼那麼小氣的人會住在黃金地段?因為那是凶宅啊凶宅)

若跟著筧史朗的煮菜步驟其實也可以,但我通常會轉換一下,他喜歡先作配菜,大多放涼吃也沒關,然後煮味噌湯,確定伴侶快到家了才做主菜,所以伴侶回來時,廚房氣氛正熱,常常引人探頭看看今晚吃些什麼,偶爾也被拜託幫忙炸豬排。

今天我做了馬鈴薯海帶味噌湯,兩人份用一顆馬鈴薯即可,用 海風野味/澎湖漁市場的小魚乾煮湯底,切丁馬鈴薯從冷水開始煮滾五分鐘後已經熟透,放一把乾燥海帶,調一湯匙味噌融化,就完成了。



同時煮的是筊白筍飯,食譜其實是用綠竹筍,但台灣現在正是筊白筍產季啊!用 大溪阿英腿的筊白筍切丁,幾塊油豆腐也切成一樣大小,我打算煮三杯米,所以將略少於三杯的水加入酒+味淋+醬油煮滾後放入筊白筍與油豆腐,再次煮滾後關火(如果用竹筍可用小火再滾一下),然後放入洗好的三杯白米,在爐子上照一般煮飯程序即可,偷懶用大同電鍋當然也沒問題。

最後做的主菜是乾燒蝦仁佐蘆筍炒蛋,這是筧史朗難得的「黃金週奢侈一下」,我們買了主婦聯盟的蝦仁與溫室無農藥綠蘆筍,也蠻奢侈呢。

蝦仁用酒、胡椒、麻油、太白粉醃,蘆筍去硬皮後切斜片,先將兩顆蛋打散後加點胡椒,快速炒過後盛起(不用太熟),接著將蒜末、薑末、辣豆瓣爆香,放入蝦仁與蘆筍拌炒,蝦仁變色後,倒入調味醬(番茄醬、酒、醋、砂糖、太白粉、水,比例由多到少)煮滾後,把炒蛋倒回鍋子,倒入蔥花,翻炒兩下就完工了,看起來很複雜,但只要先準備好材料,就是一鍋到底但看起來有點厲害的簡單料理喔!


能在黃金週做這樣一桌料理,筧史朗很用心生活呢,他做每一道菜都考慮伴侶的健康與飲食習慣,而他的伴侶也總是不吝惜給每一道菜最高讚美,家庭組成不就是愛這麼簡單,與性別到底有何關係?

2016年10/29日是同志大遊行,一起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