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關於《遜媽咪交換日記》與《餐桌上的真食》


一些朋友應該已經知道,在這號稱天秤座最好運的一年開始之初,有兩本剛出版的新書上印上了我的名字,一本是在林蔚昀提議下,從《人本教育札記》的遜媽咪專欄開始起步,加上了 Yo Yo Cat畫出一幅又一幅美麗插圖,接著是Fb上的粉絲團遜媽咪交換日記上線,然後在出版社的協助下,增補了更多媽媽內心的反思與家庭關係的探索,出版成書。(在此深深感謝編輯)

這絕對不是一本親子教養書,也沒有任何方法告訴你如何馴服誰,只有人母的的徬徨、慌張、退縮、無奈還有無盡的感動與快樂。孩子不斷的讓我看到自己,讓我有能力去挖掘內心,如實說出心中所有感受,讓我去看見自己童年的缺憾與幸福,然後再好好過一次童年。我們一直在卡關,闖關夥伴是身邊這位身高不滿100公分的小外星人,有時失敗、有時成功過關,無論哭笑,手都要緊緊牽著。

我希望這本書能讓更多人注意到街上的孩子、身邊的孩子,自己的、他人的、兄弟姊妹的,看見他們的需求,還有自己的,練習去愛彼此的缺點和不同於自己的樣貌。

另一本《餐桌上的真食》,是從去年七月起,和記者蔡佳珊開始在《經典雜誌》刊載一年的「真食餐桌」系列報導所集成成書。這個專題寫得痛苦,又很暢快,光是我的部份,受訪者一定超過一百位,採訪對象從農民、盤商、行口、通路、消費者、農校生,我們設法去探尋食品鏈裡的「吃」、「煮」、「買」、「種」每一個階段,從生產走到消費,再從餐桌走回田地。

採訪、書寫的過程中,顛覆了許多以往對農業的看法與觀念,過程中,看到了被過度輕賤的農業專業,也看到了被過度吹捧的農村情懷訴求,但我最最最想談的,是真實活在其中、設法活得有尊嚴、有專業、活得下去的那群人,有農民、盤商、行口、通路、加工業者、農學生,先看見這些角色,我們才能好好談餐桌上的食物。

這本書沒有小清新,也不跟你談感動的故事,沒有介紹什麼好買好吃,我甚至覺得有點殘酷,直接告訴你最夯的小農產銷與加工無解困境,把話都說白了,我們才能認認真真的去尋找改變的契機。
 
兩本書內容看來毫不相關,其實全與一個人有關,就是我那滿三歲不久的兒子。因為他,我才會開始寫起育兒日記,寫當媽媽的慘痛快樂,藉由書寫自我療癒;因為他,我開始買菜賣菜,花更多時間接下農業相關的報導,去走一趟農業產銷的大迷宮。坦白說,直到現在我還不是很懂這個龐大產業,但既然要為兒子煮飯,我會繼續搞懂餐桌上的一切。

我將這兩本書作為這三年育兒的期中報告,也希望能讓更多人願意了解、欣賞兒童那奇妙又惱人的的特質;或是願意花點心思買菜做飯、找間友善環境的好餐廳;當然,更希望大家多多支持紙本雜誌,《人本》和《經典》都是不計成本培養記者、持續刊出好報導的媒體。

如果你願意買書,支持我們,我很希望你能到獨立書店走一圈,如果你覺得還是喜歡網路購書,請參考下方連結(一次兩本還省運費!)未來若有分享會活動都歡迎來參加,我們有準備很~可愛的小驚喜喔!

《遜媽咪交換日記》

博客來:goo.gl/911B44
讀冊:goo.gl/ZaHQIp

《餐桌上的真食》
博客來: https://goo.gl/EQZpZs
讀冊生活: https://goo.gl/HKUdtY

(如果有獨立書店的朋友看到這篇文章,也請讓我們有機會去聊聊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