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嗨,我的三歲孩子(下)

某一晚,我就像平時的每一晚那樣,提醒兒子該收拾玩具睡覺了,不知道為何卻一腳踩上了地雷,三歲的孩子毫不留情立刻爆炸,從10:20開始哭,一路邊哭邊叫,若不是對氣密窗很有信心,我都要擔心鄰居會報警了,直到11:30才哭聲漸歇,從好言相勸到最後我也無法掌控情緒,忍不住開口罵了兒子,最後讓兒子哭哭啼啼到自己含淚睡著,超悽慘超悲哀,爸爸呢?早就因為太累,在小孩的哭聲中睡著......

看著兒子暴怒痛哭的模樣,我覺得他真的好可憐,無論我怎麼解釋,他都無法理解「生氣」讓他錯過了快樂的玩耍時光。我想很多成人都不明白,要他理解確實太難。





這樣的三歲龍捲風,有一天悄悄遠離了。某日,我帶著兒子一起外出散步,想著剛剛
出門前的暴躁情緒與不耐煩的口氣,我認真地向他道歉,解釋原因,兒子回答:「沒關係,我也跟你說對不起。」他又接著說:「媽媽,我小時候很會生氣,一直對你生氣,對不起。」小時候的意思是之前的狂暴期嗎....他有意識到「情緒」是怎麼回事了嗎?

確實,回想這幾天,兒子暴怒的頻率迅速降低,唯一無法克服的是父母以外的人向他打招呼、說話、盯著他看,那依舊會一秒點燃他心中的炸藥(最常踩到地雷的阿公阿嬤抱歉了),除此之外,幾乎都沒什麼讓我煩心的狀況發生了,三歲的第一個砍站,我就要跨過去了嗎?我們給他的愛與等待,是否傳達到他的內心?

就這麼了嚴陣以待了好幾天、好幾週,我自以為可以開心擁抱甜美可愛的三歲兒時,平靜了兩三週後,暴怒期又來了啊我的天!且更勝以往,幾乎毫無原因,例如公車搖晃讓他手臂碰到推車(這種原因就怒讓我跟著怒),生氣時不說話改以「呃…」的低吼聲傳達怒意,讓人束手無策,我只好讓他一路「呃....」到下車,然後兩分鐘後再度生氣到哭出來,這次我坐在路邊發呆,直到朋友來救援,之後的事我不想說了,我怕大家會太同情我
(看到小孩哭哭媽媽坐在路邊發呆,相信我,媽媽比小孩更需要你幫助。)

這一晚,我認真的跟他宣布,我受夠了,一直讓他對我發脾氣偶爾夾雜拳頭,我膩了也累了,請他給我一點自己的空間,先去找爸爸玩,因為我不知道何時又會成為他發洩怒氣的對象。(打出這些字時,我突然覺得自己的恐懼某種程度好像被家暴?)

唉!哪種工作會對你又罵又打但你必須放下自尊自我再委屈都要24小時隨侍在側?這社會以愛為名以母親最偉大為徽章推著女人接下這樣的角色,卻不敢說小孩真的很恐怖生出來一個你就知道。

擦乾眼淚,還是要紀錄一下三歲育兒路目前的三大難關:


①吃飯愛吃不吃,不給吃小孩不高興,給吃又不肯吃。
②出門拖拖拉拉,預留兩小時準備出門還是常常遲到,取消行程又大怒。
③失去控制的控制狂,從爸媽的穿著到家裡電器開關時機、陪玩的方式、親戚家的沙發怎麼坐,都要遵照他心裡的遊戲規則。

我每天從生氣到沮喪然後無力最後又生氣,然後睡前懺悔...

有時,真的是有時候,我們會看到隧道另一端的光亮,再度振作往前走。

前幾天早上,兒子快發脾氣時,忍了一下,接受我說的解釋與替代方案,就突然氣消了,五分鐘後,他告訴我:「媽媽,我剛剛沒有生氣。」「對啊,你有忍住。」「嗯,我忍住了。」

其實前一天,我才忍無可忍的跟著他一起哭了,我告訴他,我好想知道他怎麼了;這下換兒子不哭了,他很冷靜的接過我手上幫他擦眼淚的毛巾,改幫我擦眼淚,「沒有關係,我還在這裡啊。」意思是他始終是他嗎?過了一會,他默默走到旁邊玩起玩具。隔天,他開始有點不一樣,發脾氣的時間縮短,有時好像快發脾氣了卻又突然消氣,玩得特別高興。

我終於明白,沒有「好了」,只是「週期」而已。朋友說,「那種感覺就像用盡洪荒之力也不是就好了,純粹就是過了。」是啊!即便讓他今天哭得非常盡興非常痛快,或許可以得到隔日一天的安穩,但只有一天,第二天立刻重演。

一位資深媽媽朋友安慰我:「小孩都得經過這樣的階段吧,自律神經尚未成熟,有些複雜豐富又難以表達的情緒,卻需要發出來。其實小孩也不一定想哭鬧,做個惹人厭的小孩,但他停不下來。沒有任何理由,就是小孩自律能力還沒有長好而已。或許大人控制自己比較容易。」


我明白的,畢竟他是連學習筷都還拿不好,褲子也無法自己拉上穿好的小小人類,我雖然那麼的氣餒與無力,但還有一點力氣,在兒子大哭時拿著濕毛巾守候在旁,哭沒關係的,一點也不要緊,哭完了或許心裡會比較舒服,我能等的,我也只能等...

寫這一篇文章時,兒子跟我說:「媽媽,你以後不要生氣那麼久。」根本惡人先告狀,他不生氣我會生氣嗎?被我抗議後,他說他想到了一個好辦法:「媽媽,我生氣時,你不可以生氣喔,這樣就好了。」「那你還會生氣嗎?」「我會啊,但你不可以生氣喔,我一下就好了。」

好吧,抱持著惶惶不安又有點興奮與感動的心情,讓我繼續陪著這位三歲兒挑戰情緒關卡吧!


(我現在都覺得自己兒子是來療癒各位媽咪的心...大家都轉頭覺得自己的孩子小意思吧!)

(1歲的時候真是怎麼哭都可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