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減塑行動,讓購物慾減速2

這兩天募資平台上pockeat好紅,幾個朋友團購都輕易破了50個,我試試看也開了團,竟然一天內超過80個,明明一個也是450元並不便宜,但能站立、可裝熱湯、可提等行銷詞,還有非常可愛的花樣(相較之下cosmicos食物袋真的長得好抱歉),還是成功擄獲了消費者的心。

不過滅火的文章也很多,尤其是在ptt與fb不塑之客的社團,質疑點不外乎太貴、看起來不是真的可以裝湯、不好清洗...確實,cosmicos食物袋是扁平狀,開口以魔鬼氈折下沾粘,只能裝三明治或是乾式食物,不能翻出內裡,每次清洗完都要等蠻久才能乾,這也是我決定買pockeat試試看的原因,因為它內裡可以翻出晾曬,至於一個450元貴不貴,不用當然很貴,只要東西有用途,可以減少不可回收的垃圾量,我都不嫌貴。

例如下圖的樂扣玻璃盒是三百元左右,下方的Hanplus不鏽鋼便當盒也要七、八百元,以市面上的便當盒來說都算高價位,但都很好用、方便,安全性高,帶出門也不擔心外漏湯汁,使用至今幫我省下的外食費已經超過一千元,折算後,我就覺得一點也不貴。(食物都是前一天晚餐同時準備的,就不另外算入了)





小孩也非常習慣出門時,自己帶便當了。

要添購這些「減塑裝備」,最好先考慮自己的生活習慣,例如我在〈減塑行動,讓購物慾減速〉提到,我挑戰菜市場購物減塑時,就只選了家中原有可密封、不怕摔、好開闔的不鏽鋼便當盒、琺瑯盒,還有一堆洗乾淨後可再次使用的塑膠袋,沒想到非常成功,讓我更了解「環保3R」原則:Reduce(減少使用)、Reuse(物盡其用)、Recycle(循環再造),無論如何,都先從不過度消費、減少購買、現有物品物盡其用開始,即便選購的是非一次性製品,例如玻璃、矽膠、竹或木製品,產製過程也會造成污染與資源損耗,若未能善用也只是為地球多添一個垃圾;而已經使用過的塑膠袋,只要好好清洗、吊掛曬乾,重新折好、放在隨身包包,也是一種資源使用最大化。

平日外出工作或帶著小孩去公園共學,我都會準備下方這個合成帆布的飲料袋,別小看這個小小的袋子,可以裝的東西不少,包括成人的環保餐具、玻璃吸管一組、兒童的矽膠吸管+接頭(臨時真的要買飲料時可以用在寶特瓶上),還有一個cosmicos食物袋,沒裝食物時捲起來很小一個,今天就帶了吐司出門。右側的小塑膠方盒裝一條手帕,成人和小孩需要擦汗、擦身體時可以用,洗乾淨後就放入盒子裡,不會弄濕包包,也不需要製造濕紙巾垃圾。





(弄濕的小手帕洗乾淨後就放入盒子裡)

合成這個飲料袋很得我心,因為除了放上述物品,還有空間放一罐小防蚊液、一罐防曬乳、髮圈、一包衛生紙、一個小小的醫藥包(ok蹦、藥膏、腸胃藥、止痛藥),每天出門前,我會檢查一下是否要補充,然後放進外出的提包,就什麼也不缺了。


裝滿後大概是這樣。那突然很想買飲料怎麼辦?就把東西移出來啊...減少垃圾產生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難,隨時做好準備和「麻煩一點也沒關係」心情就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