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小兒生氣了

其實澄生氣根本家常便飯沒什麼好說的,但這次生氣過程蠻有趣,還是來流水帳一下。

今天中午吃麵時,我拿出了珍藏的阿嬤特製糖醋排骨,阿嬤很少煮,我也只分到少少五塊肉,所以非常小心的趁著老公不在家才加熱來吃。澄一直對這道黑色的肉沒什麼興趣,但今天看我吃得很香,就跟我要了一塊,沒想到一口就愛上,又跟我要,但最後一塊已經在我筷子上。我勉為其難讓他咬了一口、兩口、三口,接著跟他說,「剩下的是骨頭,我幫你啃。」然後咬了一小口。

沒想到澄大怒,瞬間眼眶含淚、滿臉脹紅,我跟他解釋:「這本來就是媽媽的啊,是我分你吃,而且我真的很喜歡,下次再請阿嬤多煮一點好嗎?」他完全不理我,陷入沉默。


我洗碗時,澄突然走過來,雙手插腰說:「媽媽,我真的很生氣,因為你吃了我的肉。」雖然很想翻白眼,但我不想惹麻煩,好吧,「對不起,我下次不會了。」「說對不起也沒用,我還是很生氣。以後我要拿玩具時,都要用倒的,不用拿的;吃飯時我要吃得到處都是;跟爸爸玩打架遊戲時不要輕輕的,要很用力。」說完他靠過來拳擊我的大腿兩下,我雖然不生氣,但還是回他:「我很痛,再生氣也不可以打人啊,現在我也生氣了,我暫時不想跟打我的人說話。」他立刻甩頭走了。

邊洗碗,我邊思考他講的這三件事,原來他只是配合著我們的要求,不服從,對他來說,就是目前所能想到的最佳方式,看來他的確蠻在意這些「規矩」的存在。

洗完碗後,我順手準備晚餐的菜,過了三五分鐘左右,澄又走過來,說:「媽媽,我們兩個人吵架了,要道歉,然後合好。」「我剛剛就跟你道歉了,是你不接受耶。」「對不起。」「你為什麼對不起?」「因為我剛剛對你很兇。」「好,人有時候就是會生氣,所以沒關係,生完氣好好講話就沒事了,媽媽也常常生氣的,我知道那種感覺。」(畢竟媽媽已經愛生氣成精了)

「嗯,合好了以後要看電視,你快來吧。」ok!好主意!



(照片是上週哥哥婚宴上的唯一一家三口合照,我覺得好有我們家的性格與風格喔!)

快四歲的小孩真的常常語出驚人!例如:「今天發生了很多事,改變了我自己的未來。」媽媽不知道是什麼事,但聽得目瞪口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