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快四歲的小孩才是春天的天氣

大約兩週前我開始察覺,澄要進入四歲前的不穩定期了,他三歲前有過一陣子,長達半年,非常易怒、一個不合心意就爆炸痛哭且沒完沒了,也拒絕和其他小孩玩,甚至到了經過身邊就發怒的敏感程度,當時他的世界無法容忍第二個小孩,我認為他正在發展人我界線。去年十月的某天,他突然蛻變了,主動找孩子玩,極少動手打人,甚至還會幫忙勸架、阻止衝突發生、提醒我和家人伴侶好好說話,我們度過了大半年好溝通也相處的愉快日子,每天起床後,我會告訴他一天的計畫,他有時接受有時提出調整的意見,生氣也很快結束,還有餘裕告訴我,不用這麼在意。


三月起,好像又到了下一個循環期,他對我不再那麼依賴,到了公園飛奔離去,不想上樓時情願自己待在騎樓處東玩西玩;另一方面,開始另一種態度對我,口氣不耐煩、語氣很兇、凡事漫不經心的模樣,對於堅持的事,會一秒說「我不要~」或者「沒有別的選擇了」,有時我會跟著發怒,有時我會沉默做點別的事,慢慢思考怎麼因應,我們的關係更平行化了,我覺得不是壞事但照顧上讓人煩躁。

上週,最近四歲怒火開始延燒,他也這樣對爸爸了,爸爸連假前三天跟著炸炸炸炸。到第四天早上我們兩人趁著小孩起床前談了一下,怎麼面在疲倦緊繃的生活中,面對孩子的新狀態,我還是希望相處時間相對短的他,可以維持一種穩定的狀態,畢竟天天24小時相處的我,沒有把握不會隨著孩子的情緒起舞,我們要互相提醒,處理孩子前,先處理自己心情。(沒想到當晚就變成我爆裂了,最後帶著枕頭被子在遊戲間睡冷靜一下...)

今早,澄澄又發脾氣,我在無可奈何下,去睡回籠覺(我用睡覺逃避事情),他跑過來抱著我,又拿玩具在旁邊。一個多小時後我醒來,他對我說:「媽媽,我不會再兇你了,飯也會吃光光....我會好好聽話。」我聽了很不是滋味,知道這大概是長輩的叮嚀,但我沒有要他聽話,只是要他別那樣兇我(淚)。

接著我們合力也和平的做了草莓蜂蜜鬆餅當午餐,吃完後,就在我阻止他在桌子上爬時,又是大怒發飆收場.....

我想這一次他的關卡,應該是怎麼溫和堅定的表達自己與他人不同的意志,尤其是面對生活中相對權威的成人。反過來,對我也是,可控制度「咻地」下降後,我該怎麼去和這位溝通能力有限的家庭成員找出彼此尊重的平衡關係?

當媽媽最辛苦的課題,不只是肉體上的磨難,好幾年無法好好吃睡的折磨只是小事;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心理折磨,隨時要承受小孩的情緒起伏、肢體動作、然後又撒嬌親吻.....是恐怖情人啊。

有時不禁想念兩年前的我們...雖然兒子昨晚睡前跑去跟他爸告狀「媽媽今天很兇」,氣得我倒頭就睡(ya睡超飽),但還是希望他二三四歲的這幾年,每年都是965天。

常去吃晚餐的店家老闆娘,昨天問我小兒是否開始有了脾氣(我想很明顯吧)、又怎麼處罰?我吞吞吐吐了一陣,回答,有時候也會罵他或大吼,但多數時間就跟他說我很困擾...「不打他嗎?」「不打耶。」「不處罰嗎?」「三歲小孩要怎麼處罰?我自己都想不出來...」隨後默默飄出那家店...

******
偶爾也有好相處的時候。

例如某晚與兒子討論某生活常規遲遲未獲得兩人滿意的協議,媽媽決定堅守自己的諾言,不強迫他但也不委屈自己陪睡,連續第二晚睡客廳,一開始兒子有點不安,拉著我的手說:「外面太黑了,房間比較好。」我提議那我們再討論看看,沒想到兒子立刻轉身回房,還說:「那我明天再跟你討論喔。」就這麼去房間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