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今天是放假日嗎?

過年以來頻繁的連假,讓小兒愛上了假日,每天都有爸爸、每天都可以去公園玩,晚上還可以看電影/棒球賽!這場放假樂在清明假期到了最高峰,我們哪也沒去,就陪著他足足玩了四天整,接下來他每晚睡前都問:「明天是放假日嗎?」早上翻身起來第一句話問:「爸爸今天放假嗎?」


(跟媽媽在一起是多無聊)
(那麼無聊為什麼放假又要黏著我)

但晚睡晚起的他,發現自己十點起床後總是錯過了老爸,所以變成上班日,悶悶不樂之餘,這週澄想到了新辦法,就是提早起床(媽媽昏),週一他成功了,八點半就起來,笑嘻嘻的纏著爸爸多玩了半小時;週二睡到九點半,睡眼惺忪走出房發現爸爸已出門,立刻一秒噴淚;週三他掙扎著九點就醒來,但爸爸出差去早就在高鐵上,澄在床上睜開眼睛發現床上空空,立刻嚎啕大哭:「爸爸不要走...爸爸不要去上班...」然後哭哭啼啼的走出來抱住我。

今天,澄又有了新招式,他在七點時迷糊轉醒,爬到爸爸身邊,一手緊抓著爸爸的衣服,然後繼續睡,趁著他睡著後手鬆開,爸爸趕快起床準備上班,結果還是在八點半被逮到,不得已拖延了半小時才出門,澄還用白蠟筆在白紙上畫了一隻蜘蛛送給爸爸,一直到門關上前,澄澄都還說著:「爸爸nono走,爸爸nono走。」



深深覺得澄澄是個很幸福的孩子(媽媽自己講會不會太不要臉...)我或許不是非常溫柔的媽媽,頂多做到不打不辱罵不利誘,偶爾他說我太兇我也坦然接受,因為他對我更兇。但他很愛他爸,今早七點多轉醒,發現爸爸還沒去上班,立刻滾下床去拜託爸爸跟他玩一下,然後討價還價說要一起去上班,最後依依不捨送別,這拉拉扯扯的一小時,爸爸完全沒發怒或不耐煩。

我並沒有印象幼時和爸爸有這樣的甜蜜時光,有記憶以來我就有點怕(或許是因為爸爸在工廠或回家後總是疲憊,然後容易發怒,也會體罰),再大一點就到了厭惡男性的年紀,討厭爸爸抽煙或喝酒後的模樣,成年以後,爸爸已經成為很難溝通的老男人了(菸)

我希望我們這一代的台灣男人,不要再想著當家庭中的權威,而是成為家中溫暖、堅定的依靠吧,不用太堅強,只要一起笑著生活就好。

其實每一天我都覺得兒子好可愛,好有愛,好會表現出愛。也知道這段日子不會是永遠,不會是十年、八年,只是人生中短短的片刻時光,被一個純真的生命視若至寶。


我們出生那幾年也是如此被珍視,只是父母的愛不見得如此赤裸的表現出來,有時還可能變形而傷了彼此。小孩的愛卻不會,能向他們學習的事情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