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育兒日記-我會對寶寶很好

「媽媽我愛你,我也最喜歡你。」是兒子最近的口頭禪,大概一天可以說個五、六次,每一次我一定看著他的眼睛回答他:「我也最喜歡你,最愛你。」

昨晚,他突然追加一句:「會有人不喜歡我們嗎?」「當然會啊,你怎麼會這樣想?」「最近OO都不跟我玩。」「有可能啊,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人,你也有不想一起玩的小朋友,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媽媽啊。」他聽完後跑掉了,不知道能否理解。

但最近我發現,當我情緒不穩、太疲累,或是生氣時,他也會默默靠過來說:「媽媽,我喜歡你。」無論當下有多煩躁,我還是提醒自己立刻回答:「寶寶,我也最喜歡你。」盡量不帶任何附加條件,例如「所以你應該把玩具收好」、「所以你不要亂發脾氣」,這些話卡在我喉嚨,但我不會說出來,我希望讓他知道我的愛不是因為任何附加條件而來,那些卡住的話,其實很沒必要,我心知肚明。





這兩天,他突然有意無意摸著我的肚子說:「寶寶出來後,我會很喜歡他的。」我回答:「很棒耶,我想寶寶也會超喜歡你的。」然後讓他感受一下胎動、抱抱他,不知道即將臨盆的緊張感,是否從我和阿澤這傳染給他了?昨天共學結束,我們因故在車上起爭執,直到吃完飯回家都還是悶悶的,他又告訴我,「寶寶出來後,我會很喜歡他的。」這次我很認真的告訴他:「媽媽心情不好,是跟你之間的相處問題,跟寶寶無關,寶寶不會影響我跟你的關係,你永遠是我的寶貝。」接著我們一起洗澡,他問可不可以合好了,吵架太久了吧,我們就抱著合好了。

今早起床,我看到一位媽媽朋友分享自己覺察情緒的過程,突然覺得自己處於非常相似的狀況。成長於威嚴管教的家庭,我其實非常害怕自己會用傳統模式育兒,生氣時對孩子冷漠、怒吼、打罵,當孩子對我有所要求時冷語嘲諷他,酸自己的孩子還覺得只是逗弄他。所以一直以來,我雖然無法不對小孩發脾氣,但避免吼他、更不動手打。

一直到懷孕期間太累了,好像「大解放」,還曾一連三天吼小孩,我開始觀察到,一個小孩是如何小心翼翼迎合媽媽的情緒,反覆確認媽媽的狀態,輕輕的撫摸我的手,希望我抱抱他,愧疚感又再度來襲...我的怒吼若有任何用處,只是讓孩子知道成人的體型優勢而已,他有一天會對我吼回來的,那時我也會錯愕傷心。我的情緒必須自己梳理、找到解套方式,例如抓緊休息時間、與伴侶協調育兒模式、和孩子更多溝通與包容,我們三個人要一起努力,才有辦法離開我的情緒漩渦,那一直是我個性上的弱點,也是我最害怕自己的部份,我必須接受它,設法面對它並與之共處。

現在開始,我會試著和澄澄把話說清楚,希望他不要害怕我的情緒,我會快樂也會悲傷、憤怒,我會努力接納他的,也希望他漸漸能接納我的,我們誰也不要因此委屈自己。

---
我還是希望他不要為了不讓我生氣討好我啦...(讓我保有一點生氣的自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