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把育兒當享受,工作時盡情享受獨處

吃晚餐時,澄告訴我:「我希望聖誕老公公給我一個禮物。」什麼禮物?「我希望媽媽...」全家瞬間安靜下來屏氣凝神的偷聽,「我希望媽媽不要叫小孩吃飯了。」幸好不是叫媽媽不要生氣。

其實今天白天到米家玩,米爸很客氣誇獎:「澄媽都不生氣啊。」我忍不住哈哈大笑,澄沒說話。回到家,我問他當時為什麼不說話也不笑呢?「因為我知道媽媽平常都會生氣,所以不敢笑...」




昨晚半夜12點,澄澄快睡著了,燦燦和老公已經熟睡,我和澄澄聊天,摸摸彼此的身體,他要我幫他抓癢,我請他親親我,我抱他他抱我,他最後心滿意足摸著我左手臂睡著。我對於自己還精神奕奕感到驚奇,想了一下整天的行程。

七點起床,開始趕一篇延遲了四天的稿子,澄澄彷彿開啟雷達,睡眼惺忪跟著出房門,睡倒在身邊。老公揹著燦燦去遛狗準備早餐煮咖啡,他弄好了,換我進廚房,趁著老公出門前一點空檔,準備晚餐材料和燉湯。


忙到九點,澄澄起床,哄了一下,先帶著燦燦回房小睡,但失敗了,我只是莫名其妙和一個可愛的嬰兒躺在床上半小時而已。又回到客廳,讓燦和澄澄玩一下,我繼續把稿子寫完,在燦燦的哭聲中寄出,再抱她回房奶睡。

這時快中午了,邊收拾家裡,邊吃便當,催促澄澄準備出門的包包,一切準備妥當時剛好燦燦醒來,母子三人出發去公園,暢快結實地玩了五小時,快六點時打道回府。

回到家已經六點半了,趕快把早上準備好的食材加工成三菜一湯,我在Netflix找到一部兒童影集《 BEAT BUGS》(有中文),每集蟲蟲們都會唱披頭四的歌,他看得開心,我在廚房揹著燦燦做飯聽歌也開心。七點飯菜上桌,老公還沒回家,買菜社團的朋友一一上門拿菜,半小時後,老公帶著百香QQ綠茶回來,我們吃晚餐,然後他再度揹著嬰兒遛狗散步,我洗碗算買菜的帳,一家四口在十點前洗好澡,一起看韓片《The Chase》,11點上床睡覺。

澄澄每晚都會要爸爸讀一本故事書,再聽一個兔兔故事機的故事,通常爸爸會在此時被哄睡,他就會爬過來抱著我。燦燦這時大多已經睡著了,我會盡全力用掉當日最後一滴母愛,不斷讚美他的美好,告訴他,他讓我度過很美好的一天,然後親他的臉頭髮雙手,和他閒聊明天的計畫或幻想故事的情節,直到我或他睡著。以前我對於這樣長達半小時的入睡儀式很不耐煩,但某晚我和他頭碰頭睡覺時,突然意識到,他八歲或十歲時就不會想這麼做了,我已經用了一半的甜蜜時光,只剩下一半,我要繼續抱怨還是珍惜著過?

這個念頭讓我開始改變心念,無論白天過得多糟糕,睡前時光一定要好好度過,那可以修補我們兩人這一天受到的挫折與疲憊。


********
你會記得人生第一次說謊是為了什麼嗎?我們自己很難記得,但媽媽應該會記得。

四歲半的澄澄開始嘗試說謊,今晚他為了多看一集影片,在我洗完碗後,說謊自己只看了一集,但我在廚房聽到每集影片開始的音樂唱了三次。我又問他一次,他堅持,再問一次,他還是那樣說。最後,我跟他說,媽媽本來就打算讓你把這集看完的,多看一集沒關係,但你如果說謊,我會比較難過,因為你直接說出來就好了,不用擔心我會不高興。他慢慢的說:「不是第一集,但我不確定第幾集。」我跟他抱了一下,再說,「那你把這集看完,你只要說出來,我們都可以討論怎麼做,不用擔心要假裝什麼。」他說好,然後又抱抱我,看完第三集。

我心裡知道,澄澄從今以後會有越來越多的事隱瞞我吧,有意無意,有心無心,都會越來越多,我覺得沒關係,這就是一個人的模樣,他在長大。只希望我的態度不要變,只要他願意說,我就會聽,然後我們可以聊聊。

********

日前有機會與作家陳美齡談話(她把自己和三個兒子送入史丹佛),她說自己工作時把育兒當享受,育兒時把工作視為個人獨處時光,我蠻喜歡她的說法。我自己則是另一種,我在育兒時就把育兒當享受,工作時盡情享受獨處。我越來越覺得,如澄澄所說,他在澄澄星球發現我們太忙,特地來到地球,讓我們有時間玩一下;陪伴黏人精燦燦時,我也不時覺得幸福,好感謝這麼可愛的孩子願意來到我的身邊,讓我照顧她長大。

有時朋友會問,為什麼可以帶著兩個孩子又煮飯,又經營賣菜社團,然後還有時間做一個育兒合作社?我想應該是因為沒休息時間吧,或者應該說,帶著孩子在公園時我就在休息,專注於爐火前煮食我在休息,寫稿時我的心情是休息,寫這樣的育兒點滴記錄,也是在休息。

有人跟我說,接下來才是累,嬰兒開始爬行了,我想應該是吧,可是我每天在祈禱日子過得慢一點,不是因為怕累,而是希望現在的幸福可以久久長長。


********
有天晚上吃飯時,阿澤突然說:「如果澄澄其實是18年後從未來來到這裡,坐在這邊陪我們吃飯,說真的很好吃,你會怎麼樣?」唉唉,我會哭出來啊。

這是他不知道看到哪部影集而來的感觸,現在感覺幸福的日子,一直在流逝,我們並沒有感覺,直到某日回頭望,才會發現一切無法重來。

我跟他說,我有感覺的,每天都覺得自己很幸福,每早看到澄澄打開房門走出來,我都覺得很幸福,因為能和孩子度過的一天就要開始了。



2 則留言:

  1. 好喜歡你的寫作,你的思路。昨晚在努力擠奶時從一篇你的「別讓親餵母乳 逼死媽媽」文章來到了你的部落格。你的分享真的讓我感到很欣慰。我是個10天大baby的新手媽媽。希望能繼續跟你學習成長。如果有什麼你喜歡讀的網站可以跟我分享,會很感激。寶寶黃疸才剛開始退去,再加上無意中找到了你的部落格,心情好多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福你一切順利,會越來越好的!

      刪除